五序

【也青】师傅,那个是你……

别的太太写乐队AU,民国AU,大学校园AU,将军戏子AU……朋友,你见过诡异如双公交车司机AU吗?
预警。





说起来,王也第一次和诸葛青搭上话,还是因为红室街修地铁,99路公交车临时改道的原因。

王也左手指尖在搁在一旁的保温杯上打了几转,估摸着快要到绿灯了也就忍住没打开。

发动机不大不小的轰鸣没影响王也短暂地出会儿神,活动了下有些发麻的右腿又重新轻轻抵回油门上。王也耳力极好,隐隐听见右方有人在喊老王,声音有些耳熟,王也下意识转了头,隔着一道车门和一扇车窗对上了诸葛青笑意粲然的眸子。

“诶?诸葛老兄?我那边修地铁改道。”王也随意挥了挥手算打了招呼,平日和诸葛青没什么交流,上班发车前一会儿在公交车总站遇上也只是点个头致意。

诸葛青把窗户推开,声音更清晰地传了过来,“早知道了,老王,开下车门儿!”

王也不知对方什么意思,手上却替脑子率先做出了反应,随着车门打开,诸葛青隔着几米距离扔过来一个东西,精准地砸在王也保温杯旁。低头看是一包中华,诸葛青招了招手又重新关上车窗,“老王,请你抽根烟啊!”

王也瞥见街灯转了绿,道了声谢关上车门踩了油门。

王也99路左转,诸葛青333路右转。

王也瞥了水杯旁的烟包一眼,还没来得及思索诸葛青和自己关系算不算得好,另一个念头先重重砸上来,王也左手扶额——

得,没到站点开车门,别又给举报了。

王也干这一行也有几个年头了,多年来大错不犯,小错不断,被举报的次数不少,但都不是什么大问题,上面口头警告一下也就不了了之。举报理由不过是态度闲散了些,工作作风有些不严谨,从不监督乘客刷卡投币,过了站点还开门让上客,工资扣了不少次,也没见王也有什么改过自新的觉悟。

王也是知道诸葛青的,倒不是专门关注,实在是在司机里太出名了些,王也周围的朋友隔三差五要去找诸葛青取取经,据说得了指导没女朋友的脱单了,结了婚的夫妻和睦不吵架了,因为太精灵了故常被人喊‘诸葛狐狸’。

王也对这个绰号是极赞同的,据说别的车乘客上车后都往后面走,就他不一样,大姑娘小姐姐的尽在前边扎堆,你问一句路我扯一句天气,天生风流自成的纤长眉睫一弯,万种情丝堆眼角,愣生生能勾得人霎时屏了呼吸,可不就是一狐妖吗。

偏偏据说诸葛青还谨遵司机守则,搭话不多,但刷卡机旁边潇潇洒洒贴了个扫码加微信,趁着一两秒的停车间隙给美女比个心更是随手拈来,比心手法标标准准宛如教材,得周围人夸赞诸葛青总是谦逊地摆摆手——

“唯手熟尔。”

只一次,诸葛青被一老太太投诉,老太太的原话是,“你说说你们公司的司机是有多不把乘客安全放在心上,那蓝头发小伙子开车吓我一跳,眼都不带睁的。”

王也听同事讲这个故事笑得差点没被茶水呛咽了气儿。

自打诸葛青给自己递了烟,两人关系也熟稔不少,发车前两人常一起找个地儿靠着吃早饭,诸葛青有女同事给带的咖啡面包,王也也有自己从家拿的馒头和保温杯里常年不变的枸杞红枣茶。

诸葛青喜欢和王也聊天,王也语气中总有一种抹不去的昏悠困倦,但偶尔又能讲出一些高大上的道理。

司机C曾抱怨,“现在那些人呐,脾气火爆得很,我喊他们往后面走要顶我两句,提醒他们刷卡要遭说两句,还有那些堵到街上不动的司机呀,乱超车占道的呀,弄得老子鬼火冒。”

王也刚刚把头发拢到后面扎了个低马尾,闻言悠悠地念叨,“真常应物,真常得性;常应常静,常清静矣。”

司机G,“啥玩意儿?”

王也置若罔闻,开始闭目假寐,诸葛青咽下嘴里的馒头,好心地解释到,“他让你放宽心态,对那些不讲理的,他进你退,甭搭理他。”

末了诸葛青干咳几声,“老王,你这馒头确实不错,就是太哽人了些。”

王也微微睁开眼,扭开搁在台阶上的保温杯递过去,“老青啊,早该听我劝了你,那些面包全加的香精添加剂,咖啡也不能喝多了,喏,红枣茶,补气生血的。”

诸葛青回忆了曾经往嘴里倒水洒了一身的惨痛教训,想了想就着杯沿抿了几口,诸葛青在氤氲的水雾中瞥着身旁人,忐忑着王也是否介意。

王也仍在念叨养生之法,全然不在意的样子,“老青,你平时喜欢喝什么?”

诸葛青觉着红枣泡水喝在口中格外甘甜,复又多喝了一些,“蜂蜜柚子茶吧,不过平时有美女帮带咖啡……这不是老王你让我少喝给停了吗?”

王也听见公交车上传来发车的录音指令,起身拍了拍裤子上沾的尘土,边伸着懒腰边往车上走,懒洋洋的声音在一片机车启动的轰鸣中仍被诸葛青敏锐捕捉到。

“我这不是,防着哪个姑娘忍不住给你下迷药了吗……”

王也一般不怎么开玩笑,诸葛青勾起嘴角挑了挑眉,朝前方的背影挥了挥手,“老王,开车慢点啊!”

王也没回头,拇指食指一圈,在停车场的尘土飞扬中潇潇洒洒地朝身后比了个OK,诸葛青站在原地没动,想着王也这背影完美融合了接地气的烟火味儿和端然出尘的仙人姿,配上周身飘旋的飞沙和一片引擎的咆哮怎么看都有种大片既视感。

诸葛青上车后一边笑一边踩下离合器,开出公交总站大门的一瞬灵光一闪,诸葛青给刚刚的‘大片’海报配了主题曲——誓要入刀山。一个人毫不顾忌形象地又笑了几声,诸葛青才后知后觉地在路口转了方向盘拐弯。

地铁站修好后,99路的线路又改了回去。

王也这天正堵在上班高峰的车流中动弹不得,百无聊赖地活动了下手腕,准备拿水杯的时候看见两个并排立这的保温杯,才想起自己为了补偿诸葛青逝去的咖啡,特地给他泡了蜂蜜柚子茶,早上没想起这事儿忘给他了。

正对着左边车窗看风景,王也突然睁大了眼,不可置信地看着隔着一道栏杆往相反方向同样堵得寸步难行的车道上的333路车,蓝发狐狸隔着自己两米左右的位置正扭头和旁边的年轻姑娘聊着天,留给王也一个漂亮的后脑勺。

“老青!老青!你咋在这儿呢?”王也推开车窗在一连片喇叭声中吼了一嗓子。诸葛青猛然回了头,哪怕带着三分惊诧也笑意不减,右手一抬冲着王也就是一标准比心。

“老王啊,我那边修天桥呢,要从这绕一截路,早上没反应过来你也走这条道忘告诉你了。”

王也眼角抽了抽,看着诸葛青像搭讪姑娘一样给自己随手比心,嘴角垮下几分,想了想这狐狸天性如此也就无可奈何地叹了口气,提起杯子扔到了诸葛青那边,估摸着距离近也不至于砸到他。

“蜂蜜柚子茶,尝尝。”

诸葛青拧开印着红花绿叶的保温杯喝了几口,一直半眯着的眼一下睁大了不少,着实吓了王也一跳。

前方的车开始缓慢启动,像是要通车了的样子,王也两手握回方向盘,瞥了眼仍没发表评论的诸葛青,“咋了,老青?”

“太甜了,”诸葛青看着自己这边也要准备走了,抓紧时间又比了个心,语调微微上扬,一字一顿,“都甜到我心尖尖上了。”

“哟,这老青啊……”王也小声嘟囔了一句,一贯迷瞪的眼罕有地含了笑,“回见啊,晚上请你去吃火锅。”

诸葛青应了声后关上了车窗,扭回了头看见一旁刚刚和自己说话的姑娘盯着王也,比约自己出去看电影时还亢奋,登时吓到诸葛青一哆嗦,“美女,咋的啦?”

“师傅啊——”姑娘连刚刚喊‘帅哥’的称呼都弃了,“那个是你,男朋友吗?”

“噗……咳咳……”

可怜诸葛青风华正茂玉树临风,差点被一口甜到发腻的蜂蜜柚子茶呛断了气儿。



写得差见笑了,以及我叨叨一句又快要整数粉了,到时候凑整数的姑娘如果不嫌弃,我找你,你可以点梗的!
最后是可爱的商山山,你看,我说今天就今天,但愿商山山不要嫌弃才好x @白嫖的咸鱼商山

评论(24)

热度(92)